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 >> 网瘾 >> 正文

网瘾心理咨询----孩子为什么会染上网瘾?

发布日期:2014-03-19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网络过度依赖是指由于过度使用网络而导致明显的社会功能、心理健康受损的一种现象。世纪阳光心理专家在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中总结网络过度依赖的主要特征是:无节制的花费大量时间上网,必须增加上网时间才能获得满足感,不能上网时出现异常情绪体验,学业失败、工作绩效明显降低或现实人际关系恶化,向他人说谎以隐瞒自己对网络的迷恋程度等。

    网瘾心理咨询,网络成瘾,网络游戏成瘾

    孩子的“网瘾”成因--心理与社会因素

    1、个性特征与网络过度使用

    至今为止几乎所有的研究都发现,网络过度使用者往往具有某些特殊的人格特征。自尊感低、经常被他人拒绝与否定,或是对生活感到不满足,是容易产生网络过度使用的。网络使用者的抑郁倾向越高,其网络过度使用情况就越严重。网络过度使用者往往具有下列人格特点:喜欢独处、敏感、倾向于抽象思维、警觉、不服从社会规范。国内的研究结果,个性心理缺陷是影响网络过度使用的最主要因素。青少年网络过度使用者的人格特征和心理特质与健康青少年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别,这些心理特质影响其正常的社会交往,导致其社会适应困难, 使其更加容易沉湎于互联网。

    2、心理需要和欲望的满足

    交往、归属和尊重是个体的基本需要,是人们在满足了温饱与安全后的心理渴求。在现代社会中,人际关系日渐疏远,人们得到的归属感和爱都不强烈。很多人的归属和尊重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但是这种需要又是与生俱来的。现实和心理需要之间的反差越大,这种需要产生的内驱力就越是强大,它促使个体转向寻求其他的可替代的方式以获得内心的满足。而网络中的虚拟交往恰恰可以实现他们的一些需要,使孤寂的心得到满足,不必在乎别人如何看待自己,甚至在不经意间还能得到众人的尊重,并且还可以宣泄感情,结交朋友。足不出户的网络交往,提供了更多的人际互动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来说,无论是与年长者、还是与同龄人的人际冲突往往都是很容易引发的。如果此时喜欢上网络交际,那么网上交际将取代日常生活中的人际互动成为他们的主导。

    个体的许多本能欲望(诸如攻击本能和性本能)为正常的社会意识所不容许,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表达的机会和空间,从而使得个体必须寻找一个去社会抑制的环境来释放潜意识中积聚的张力,来使自己发泄。这就使得很多人在网络中丧失道德标准,把自己隐蔽起来。71%的人在上网时,如果被打扰,便有攻击性行为的出现。这表明网上的攻击行为比较多。人性中有一种破坏性的欲望。网上交流可以不受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准则和社会规范的约束,从而使人际交流变得更有吸引力更自由随便,没有压力,使本性得到发挥和张扬。

    个体天生具有一定的权力欲和控制欲,而在现实生活中往往由于各种因素而得不到满足。互联网以多种形式存在着具有诱惑力的控制和授权,个体可以随意控制自己的网上活动,也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站点,改变自己的用户界面,从而获得一种“主宰一切”的感觉。

    个体消极的个性特点和某些生理特征可能引发个体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恐惧和人际交往障碍。网络交流可使人们不受长相和实际生活中其他方面的约束,并可随心所欲的改变自己的品质和人格特点。因此,社交障碍的个体更容易网络过度使用。

    求知欲望和好奇心。网络是信息的海洋,由于信息的组织结构和搜索引擎的不完善,很容易使人迷失方向。对于信息饥渴者来说什么都想看,极易造成沉迷。而网络上一些诸如色情网站之类的不良信息对于缺乏自制力而又好奇心很强的青少年来说更是难以自拔。

    【责任编辑:chenlaoshi】
  1. ↑上一篇:孩子上网厌学怎么办呢?
  2. ↓下一篇:网瘾心理咨询----孩子网络依赖,是网瘾吗?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