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 >> 婚恋指导 >> 正文

婚恋指导心理咨询----婚后如何调试夫妻心理

发布日期:2014-03-20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结婚以后,由潇洒的单身贵族,进入两人世界,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婚前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如胶似漆;婚后更是柔情似水,甜甜蜜蜜。但在蜜月以后,由于从陶醉的幻想生活中回到了现实,产生一定的心理疲劳感,失落感和空虚感。两个结合组成家庭,互相间有了某些约束,再加上偶像的破灭,对新生活的不知所措,经济观点的分歧,缺点的不断暴露,性生活的不和谐,单调的生活及家庭人际关系的复杂性等,矛盾油然而生,冲淡了蜜月中的激情,引起了婚后心理失调。

    为了使婚姻更加美满,北达燕园心灵婚恋指导师建议您需要从各方面施展技巧。及时进行心理调整,使夫妻间的“吸引力”永不衰退。

    1、坦诚相处爱是一种使人奋发向上的力量,夫妻间首先是双方思想上和感情上的一种和谐,是心理活动上的一种互相补偿,这样双方才能产生一种温暖、协调的健康心理。因此,夫妻间应坦诚相处,做到互敬互爱,相互关照,这样比赠送礼物更令人高兴。

    2、经常交流夫妻间要经常坐下来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把自己心中的欢乐与苦衷倾诉出来。特别是在逆境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亲人的慰藉。一句同情的话语,一个鼓舞的眼神,都会减轻对方心理压力,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正真做到患难之中见真情。

    3、尊重对方的个性特征一对夫妇,即使是青梅竹马,仍有各自的性格特征。有的丈夫生**动,在外闯荡多年,在家呆不住。而妻子生**静,社交面窄,希望丈夫终日在家陪着她。每次丈夫兴尽归来,妻子一脸不高兴,有时还使点小性子,做丈夫的如果受不了,就可能发生争吵。一个善解人意的妻子或丈夫,应该尊重对方的个性特征,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要给对方保留一定的自由空间,允许对方有自己的社交圈子。这样,婚姻就不是一种禁锢,而是既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个性特征,又是互相依恋的温馨之家。

    4、学会忍耐夫妻间要学会忍耐,契可夫说过:“婚后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忍耐。”当对方发脾气或发出挑衅信号时,最好采取忍耐和避开的方式,或设身处地地了解其原因,以帮助解脱,而不要受对方情绪的影响,使自己处于情绪恶劣状态。

    5、主动承担家务结婚以后,需要共同协商的大事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的日常琐事。夫妻关系的平等交往表现在家务的共同分担上,主动承担家务的一部分,是丈夫爱护妻子、妻子体贴丈夫的具体表现。如果需要对方出力的时候,最好把指令式的“你来做”换成亲切的“帮帮忙”。

    6、感化对方用自己的温情使对方得到感化。比如下雨天,丈夫主动打伞去车站迎接妻子;丈夫灯下夜读或写作,妻子悄悄送上一杯热茶、热奶。这种增进感情的做法,往往会使对方怨气顿消。

    7、暗示法如果矛盾的起因确实是自己的过错所致,不妨第二天去更正,以向对方示意自己让步,并表示歉意。

    8、耐心听取对方倾诉当对方倾诉某些事情或征求意见时,要耐心听下去,切忌不耐烦或答非所问,不要打断对方的谈话,也不要以通牒式的语气教训对方。

    9、不挑毛病每个人都有足之处,不要以挖苦的方式“挑毛病”,有客人在场更不要这样,不给对方难堪,如果对方确实有缺点和失误,还是耐心说服的好。

    10、不提过去过去各自有的恋爱史不要再旧事重提,信件等应毁掉,以免节外生枝。

    11、幽默法在适当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开个玩笑,很自然地做个滑稽动作,用笑声打破紧张气氛,转移不良情绪。

    12、过好性生活生活是男女生理上的一种需求,这种需求是自然的、合理的。夫妻性生活和谐必须以感情的融洽为基础。要互相谅解,互相鼓励,特别是性生活不和谐时,不应焦虑和埋怨,不要忽视性生活的兴奋期和消退期,应力求使双方同步达到性高潮,夫妻过性生活要自始而终地在含情脉脉的气氛中进行,使双方感到温馨、甜蜜、快乐、满意。

    【责任编辑:chenlaoshi】
  1. ↑上一篇:婚恋指导心理咨询----80后的婚姻怎么成熟?
  2. ↓下一篇:婚恋指导心理咨询----婚前心理咨询的意义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