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 >> 婚恋指导 >> 正文

家庭关系障碍心理咨询—老公要离婚,说是他心里没有我了?

发布日期:2014-02-26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夫妻关系心理咨询案例】

    老师你好,我们夫妻关系视乎要破了,老公提出离婚了,原因很是简单,说是心里没有我了,前几年我们总是吵吵闹闹,情绪激动的时候也提出过离婚,但是那时候只是吓唬对方,这次是真的要离婚,我们之间已经没有同房很久了。我是死死守住这个残缺的夫妻关系呢?还是直接答应他离婚?

    【婚恋情感心理咨询咨询专家回复】

    见到不少愁肠百结的婚姻男女,想挽救濒临破裂的夫妻关系,可是他们又常常犹犹豫豫,缺乏维护婚姻相爱一生的坚定和自信,缺乏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争取到好的结果的坚定信念和无怨无悔的付出精神。

    夫妻关系心理咨询,婚姻情感心理咨询,情感心理咨询,婚姻心理咨询,北达燕园心灵心理咨询

    而往往是推推拖拖,不愿承担责任,不愿做自我批评,更不愿意首先自己做出改变,而总是看对方如何如何,有的甚至说“他(她)铁了心了(离婚),意思是她(他)很难挽回,认为无能为力了。到头来一段姻缘也真的就此半途而废。

    很可惜,很可叹。据一项曾经的伴侣离异两年后的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的人对离婚感到有悔意,感到当时对待婚姻有些草率,这很值得人们深思引以为鉴。

    倘若一对夫妻真的没有爱了,没有感情基础了,或是有家庭暴力,冰火难容,没有共同语言;或是对家庭对配偶不负责任,人品有问题难以共同生活等等,那倒是另当别论。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该离则离,好合好散,谁也不耽误谁。

    而如果是夫妻二人风风雨雨走过,相互很多关爱关心,并非全无感情,只是因为父母反对,婆媳不和;只是因为某个方面相互难以协调,难以宽容和包容;只是因为某件事情铸成大错或难以走出心理阴影等等为这些而要离婚,要放弃婚姻家庭,恐怕就大为不妥,就有些欠考虑了。

    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要为自己做主。自己的婚姻家庭的取舍和命运,绝不该听凭他人的左右,包括自己的父母,也不能完全听凭配偶的取舍而听之任之顺其自然。换句话说,假如配偶一时不理智难道你也不理智不负责任吗?而是应该自己决定、自己选择、自己争取去自己的婚姻前途。

    同时,也不必有所顾忌,畏首畏尾,说什么“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明知是错误岂能还坚持不改正;也不必碍于什么面子就瘦驴拉硬屎,只要心中有爱,为了爱为了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庭以及孩子,还有什么不能努力不能付出的呢。

    爱需要勇气,恋爱追求爱情,婚姻维护升华爱情,都离不开坚定执著的信念,都离不开自信和信心。正如世界著名心理学大师弗洛姆所言:“爱是信心的行动,谁没有信心,谁便没有爱。”

    的确,不同的信念决定不同的行为方向和不同的夫妻相处模式,也就必然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任何好的结果都来源于一个正面的信念,只有相信通过努力才能够成就心中所想,也才会锲而不舍的去努力追求,也才会有最后的成功。也正因为有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和信心,才会有共产党人爬雪山过草地前赴后继推翻三座大山,开国大典成功胜利的礼炮。

    而在婚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要想维护巩固创造婚姻家庭夫妻关系幸福与和谐,岂会一帆风顺,没有艰难曲折,不需要努力奋斗争取的事情。夫妻二人组成一个家庭,犹如在生活的海洋里共同起锚扬帆远航,如果遭遇风暴遇到困难,船体有漏洞进水等等,也都是极为正常的事情,不共同采取办法,齐心合力勇往直前,岂能走出困境,岂能挽狂澜于既倒,再度迎来风和日丽明媚的阳光。

    只有坚定信念才会走出困境,岂有听之任之,无所作为甚至放弃之理。婚姻要走出困境转危为安,必须要两个人共同努力,而毁坏一个家庭,放弃本该幸福的婚姻,只要一个人不努力不付出不做为就足够了。

    所以,婚姻家庭遭遇危机,是极为正常的现象,夫妻关系双方不应轻言放弃心灰意冷无所作为,而应该有信心坚定信念,共同携手百年好合,寻求共同突破改变之道。

    有了信心就要有行动,并且首先从自己、自我的改变和真诚地付出做起。

    只要有信心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可以说绝大部分婚姻夫妻关系都会柳暗花明。

    【责任编辑:管理员】
  1. ↑上一篇:夫妻关系心理咨询—老公不理解我,我该怎么办?
  2. ↓下一篇: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