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 >> 职场人际 >> 正文

职场人际----职场中如何有效沟通?

发布日期:2014-03-19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沟通不畅往往会浪费时间,影响团队效率,让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遭遇意想不到的问题。那么,在职场中怎么才能做到高效沟通呢?

    根据在职业发展咨询中的经验,北京燕园心灵心理咨询师建议如下:

    1、表示客气。

    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因此,谈话前,客气地感谢对方愿意腾出时间与你交流,有助建立良好的关系;多给对方一些反馈,比如“您说得很对”、“我也这么认为”等,会让对方了解到,你正在认真地听他说话;以友好的方式结束对话,重申你的感谢,让对方感到被理解与重视。

    2、目的明确。

    开始谈话前,你要弄清楚目的,是想请求帮助、解决争端还是期望合作?是寻求建议还是发布指令?目的明确的谈话更高效。

    3、用合作的语气说话。

    谈话要有建设性,而不是一味地否定或抱怨,因为每个人在受到攻击或批评时,都不会高兴。即使心怀不满,你也要用鼓励、友好的语气交谈。比如,你对同事说“把文件给我”,就不如说“能麻烦你帮我拿一下文件吗”,更容易接受,因为前一种是命令语气,后一种则是尊重和商量的口吻。

    4、别打断对方的话。

    即使你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要等人把话说完,随意打断对方是不尊重人的表现。我们要抱着宽容的心态,学会接纳不同的观点,才能更好地沟通。

    5、请对方反馈。

    我们总认为对方理解了自己的想法,事后却得不到满意的答复。因此,不妨隔几分钟就请对方给予反馈,问他们“你怎么看”、“你同意我的看法吗”、“你理解我的意思吗”。这样既能保证沟通顺畅,又能让对方获得被尊重的感觉。

    6、留意对方的身体语言。

    缺乏眼神交流、没有言语反馈、肢体频繁换位置往往是不耐烦的表现;打哈欠或叹气可能是因为精神或身体感到疲惫。当你留意到对方这些非语言信号时,就该明白,这将不会是高效的沟通了。此时最好迅速转换话题,或者干脆结束交谈。如果你们的关系亲密,也可询问对方不适的原因。

    【责任编辑:chenlaoshi】
  1. ↑上一篇:人际交往心理咨询---总是对同事怀有敌意怎么办?
  2. ↓下一篇:职场人际----如何建立职场中的社会支持系统?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