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 >> 婚恋指导 >> 正文

婚恋指导心理咨询---婚前心理咨询内容

发布日期:2014-03-20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婚前心理咨辅导,是以两人之间的深入了解与认识为主,同时给个人在婚前有机会思考及探索自己原生家庭内的沟通模式及家庭结构,给自己及未来组织家庭带来的影响。探讨主题包括:沟通与表达、了解彼此原生家庭、如何面对冲突、价值澄清、亲密爱人、婚姻中的灵性生活等。具体包括:

    1.婚姻期待:夫妻(伴侣)对婚姻的意义和期待有充分的讨论和共识。

    2.夫妻沟通互动:夫妻(伴侣)有好的沟通能力和技巧,时常透过沟通分享使夫妻(伴侣)彼此更加了解,和关系更加亲密。由于男女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差异,表达问题的方式有所不同,相互之间容易沟通不畅,产生隔阂。在咨询时,使双方了解对方的表达方式,增强沟通能力,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使彼此能更顺畅的沟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桥梁,路通了,心才能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3.冲突处理:夫妻(伴侣)利于彼此想法或意见不同的事,通常能有效地讨论和解决。夫妻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一些冲突,通过学习,可以增进彼此感情,更好的应对婚姻中时而出现的纠纷与争吵,冷静的化解各种冲突。

    4.了解彼此的原生家庭:夫妻(伴侣)对于双方的原生家庭肯定充分的了解,也知道他们的影响和做出适当的心理和关系的调整。原生家庭是指个人从小出生、成长的家庭。婚姻中的许多问题常是由原生家庭衍生而来的。了解双方的原生家庭,可以避免其成长过程中的负面影响、阻止创伤延续到成年以及新的家庭和下一代。

    5.亲密关系:夫妻(伴侣)通常能了解也满足彼此的情感需求,也能时常透过情感表达、共同兴趣与活动;使彼此的关系更加亲近和亲密。现代社会的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的,在这样的婚姻中,要懂得怎样去建设感情,维护感情,丰富感情。否则夫妻之间的感情将不堪一击,经受不住现实中的任何变故。

    6.对性知识和性心理知识有所了解。过去这方面是个禁区,因而使许多青年饱尝了苦头。可以说,性知识的无知可对夫妻关系产生破坏作用,不能回避这个重要问题。由于担心不能顺利地适应性生活,或者由于顾虑性生理引起的体型变化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活,等等,以致产生性心理畸形,设法逃避性生活。这种心理症状如不在婚前设法消除,很可能在新婚时产生拒绝发生两性关系或性冷淡情况,严重者,则可能会影响婚后感情。因为结婚就意味着过夫妻性生活,性生活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夫妻的和谐与幸福,所以,必须认真学习有关知识,特别要了解异性性心理的一些基本常,这对婚后性生活和谐颇有帮助。

    7.财务管理:夫妻(伴侣)对于未来家庭的财务规划和管理有清楚的讨论和分工,同时对于彼此用钱观念和做法有共识。

    8.婚姻与婚前测验;有效评量夫妻(伴侣)的婚姻关系

    【责任编辑:chenlaoshi】
  1. ↑上一篇:婚恋指导心理咨询----婚前心理咨询的意义
  2. ↓下一篇:婚恋指导心理咨询---男友恐婚怎么办?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