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 >> 逆反 >> 正文

青少年心理咨询----孩子逆反的表现形式?

发布日期:2014-03-21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青少年心理咨询---青春期逆反】

    老师,我儿子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由他爷爷奶奶带大了,今年下半年才把他带到身边来了,但是有时候他做错了事,不但不承认,而且还顶嘴,学习成绩也很差,有时候越说他,他就越造反了,根本就不把我们放在眼里。 孩子逆反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呢?

    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说到青春期逆反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对正面宣传作反面思考。

    有相当数量的青少年对学校、领导、教师的宣传,表现出一种不认同、不信任的反向思考。他们往往以社会上某些个别的不公正的事实来以偏概全地全盘否定正面宣传。同样,也有一些青少年不能从全局出发,从一定高度上去把握现实,片面地夸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某些不完善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某些可取之处,有时甚至进行有意无意的反面宣传。

    二是对榜样及先进人物的无端否定。

    在教育过程中,许多教育者和家长都希望通过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来教育感染青少年,唤起他们的热情,以期达到激励后进的目的。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一些先进人物被说成是沽名钓誉的“投机家”或“傻子”,无端怀疑这些先进人物的动机,进而否定他们的先进事迹。对于身边的榜样,则冠以“拍马屁”给予排斥和嘲笑。

    三是对不良倾向产生情感认同。

    在一些青少年当中,打架斗殴被看作是有胆量;与老师、领导公开对抗被视为有本事;哥们义气等不良的行为倾向却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同。而对于乐于助人、爱护集体、爱护公物、遵守校规校纪的青少年则被肆意讽刺、挖苦,造成在集体氛围里好人好事无人夸,不良倾向有市场,正不压邪的局面。

     四是对思想教育、遵章守纪要求的消极抵抗。 有逆反心理的青少年,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十分冷淡,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大而空、形式化,不符合青少年的现实生活。因此,对思想政治教育采取应付、抵制、消极对抗的态度

    【责任编辑:chenlaoshi】
  1. ↑上一篇:青少年心理咨询----孩子逆反家长怎么办?
  2. ↓下一篇:青少年心理咨询----怎样看待孩子的逆反?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