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范围 >> 情绪困扰心理咨询 >> 正文

我为什么不敢搭乘公交车

发布日期:2013-12-08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案例一:  

    张小姐一直以来有个不敢对其他人说的烦恼,就是她不敢坐公交车,每次上到车上的时候就会感到胸闷、紧张、焦虑,害怕自己在公交上突然晕倒,或是做出什么过激的行为导致当中难堪。所以每天早上上班对于她来说不得不是一场煎熬,在上班的路途中就像刚从战场上下来一样,一个早上都无心好好工作。她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很想改变自己的这种恐惧。  

    案例二:  

    郭先生的上班路上会路过一座桥,他每天都会坐公交到桥的一头,然后徒步走过桥,再从下一站重新坐车去公司。这无形在每天早上为他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时间损失,可是他又无法控制自己。当公交车走在桥上的时候,他就会感到很恐慌,怕掉下去。他的焦虑感越来越严重,以前还只是在快接近桥的时候引发担心,现在慢慢地每天早上一想到要坐公交车去上班就会焦虑、恐慌,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燕园博思 情绪情感心理咨询中心分析:  

    上述的两个案例中,都是对公车这种交通工具产生了恐惧心理。公交车是我们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重要代步工具,如果对其有了恐惧,不得不说出行将会成为我们的一大难题。公交车恐惧以惊恐发作为开始,之后会产生预期的焦虑以及回避的行为。  

    对于公交车恐惧的产生,可能存在很多原因:  

    对狭小空间的恐惧。公交恐惧是属于空间恐惧的一种,患者往往会对密闭的狭小空间感到恐惧,感到自己受到了束缚。  

    对于事件的恐惧。曾经在公交车上遇到过一些创伤性的事件,例如遇到他人的猥亵或是暴力等,若没有及时处理好情绪,很有可能将对事件的恐惧扩大到对事件发生地点的恐惧,当再次处在同样的地点时,就会引起应激反应。  

    工作压力太大。现代处于都市的上班族,往往住的都离公司较远,每天还要经历早晚两个上班高峰期,若抢不到座位很有可能就会在自己疲惫的时候继续站上一两个小时,还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忍受人挤人的痛苦。随着工作压力增大,心情烦躁,面对公交车的拥挤、气味、密闭的窗户很有可能使人眩晕,从而对公交车产生恐惧。  

    想要战胜恐惧,首先是要找到恐惧产生的原因,可以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分析原因,共同找到战胜恐惧的方法。  

    【责任编辑:gspsuccess】
  1. ↑上一篇:性格敏感多疑总是怀疑怎么办?
  2.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