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陈思危北京心理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 >> 职业规划 >> 正文

家人总认为我没出息,我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4-02-13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文字大小:【】【】【

    家人总认为我没出息,我该怎么办?

    【职业规划心理咨询

    从小父母总说我没出息,没本事,干什么都不如别人。到现在还是这样说。我今年40多岁,快50了,现在我离了婚,又没固定工作,钱也很紧张。似乎每件事都在证明我的“没出息”。我一直都在努力,一直想自己做件事,让他们看看我的能力,也让自己有底气。

    但我运气不好,总是失败。前段时间,我好不容易再次鼓起勇气,和朋友合伙做了个按摩养生会所,但还是以失败告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觉得我好像也不太适合经营,可不经营又没钱。

    以我目前的年龄和能力,我感觉很难做出什么像样的事了,所以我每天都生活在无奈和绝望中。我年纪越来越大,能力只能越来越差,年轻的时都一事无成,老了就更糟了,将来我该怎么办?我未来的职业该如何的规划呢?

    职业规划<a href=心理咨询,职业迷茫,职业困倦心理咨询,北达燕园心灵心理咨询中心" />

    咨询职业规划心理咨询师答复:

    谢谢来信,很能理解你目前的心境。

    看来,父母从小给你贴上了“没出息、没本事”的标签,在你心中形成了很深的印记,一直影响着你,而你人生努力的方向,也是要去除这个标签。

    而你证明有出息的方法是,做一件像样的事——经营。

    我觉得有些概念要理清与思考

    你的长项是什么?你的长项在经营上吗?你的几次失败,是否因为你总是在挑战你的“短板”?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失败的几率就比较大。

    你想通过“像样的事”证明自己有出息,你是否把“像样的事”与“经营上的成功”捆绑在了一起?你也认识到“自己好像不太适合经营”。所以,你能做成的“像样的事”很可能不是“经营”这类的事,但完全可以很“像样”。

    你一直在努力,不止一次失败,也不止一次“鼓起勇气”再做。但你思考一下,如果方向错了,是否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你认为,你目前的年龄和能力,很难做出什么像样的事了。你的这个判断和定义,是否与你父母一直给你下的定义有点相似?

    人生最难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有些人看似“没本事”,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最自己该做的事。认真分析自己长处,做自己擅长的事;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存在,必然有你适合的事,有你出彩的事。

    你目前的年龄可能对你也早成一定压力,但你要相信,事物总有两方面,有利有弊,利弊均等。

    另外,“没本事”也不一定就生活在“无奈与绝望”中。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可做,也有很多评价标准,更有很多快乐的渠道。是否有本事,不是追求的唯一。

    你所做的很多努力,都是想摘掉“没出息,没本事”的帽子,这个概念已把你深深拿住。你认为摘掉这个帽子的唯一方法就是证明自己有出息。是否可以有另一种方法,化解这个概念?以心转境,转变观念,突破自我。因为,一切心理束缚都来自自己的内心

    当然,这需要做更深入的心灵努力了。需要一定时期的职业规划心理辅导与陪伴。但愿你能早日走出职业规划的心理困境。

    【责任编辑:chenlaoshi】
  1. ↑上一篇:职场减压---职场新人如何缓解生存压力?
  2.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更多